欢迎访问榆林妇女网!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页面为预览状态,未审核文章将不会在前台展示
首页 / 家庭建设 / 正文

2022年度榆林市“好婆婆”“好媳妇”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3-07-14 13:34 来源:榆林市妇女联合会 浏览次数:2205
【字体: 打印


“好婆婆”孙侯梅

她通情达理、勤俭持家、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婆媳关系融洽,她与儿媳妇之间从没有红过脸、吵过嘴,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体谅。她主动承担重任,细心抚育照料4个孩子,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十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尽心尽力,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因为早年的辛苦劳作,严重的关节炎和静脉曲张时常缠绕着身体,心脏也时不时犯病,但她从不叫苦叫累,还总是说:“趁我现在还能动弹,多干一天是一天,多做一点是一点”,生怕因为自己身体状况不佳影响儿女们的生活。为了让儿女们专心工作,不用再为家里的事操心,她付出了全部的爱和心血,全力以赴做好孩子们的后盾,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中坚力量。

“好婆婆”麻芳霞

人们常说找个好媳妇难,其实找个好婆婆更难,找一个既善良又能干的婆婆难上加难,个人认为做一个好婆婆并不难。用她自己的话说,婆婆和媳妇的关系不好处,就象锅和勺,没有不叮叮当当响的,但她觉得这种事只有两好オ能搁一好,只要真心实意待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就没有处不好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家务活跟儿媳挣着干,一日三餐她从不少一顿,洗衣做饭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多年来,她通情达理,持家有方,爱护晚辈,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事迹广为单位所称道。她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的爱让她的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好婆婆”冯翠芳

丈夫年轻时在部队当兵,转业后是一名邮递员,工作认真负责,但却无暇照顾到家庭。这样一来,抚养孩子长大和照顾公婆的责任就落到了冯翠芳一个人身上,七八十年代的农村人,生活贫困,物资匮乏,一个女人养大3个男孩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儿媳矛盾的根源在于没有血缘之亲,缺乏共同生活的根基,冯翠芳在和儿媳相处的过程中看清了这个关键点,又想着自己没有闺女,就把她们看作是自己亲生的。冯翠芳践行的正是“好女人旺三代”的古训,她的美德,是家和万事兴的纽带,也是我国几千年来忠孝文化的沿袭。


“好媳妇”

她与异地工作的老公裸婚。婚后七年来,她与丈夫同甘共苦,互帮互助。自从有了孩子后,婆婆便与她住在一起。一起相处的六年,她们没有吵过架、红过脸。婆婆是朴实的农村妇女,30多岁丈夫因病去世,一个人拉扯大四个孩子。闫萍时常感念婆婆的不容易,她利用婚假带着婆婆一起旅游。婆婆说,那是她这辈子出的最远的一趟门;她为婆婆过了人生中第一个有生日蛋糕的生日;带着婆婆去理发店烫头发;她还教婆婆网购,让婆婆也体验网购的乐趣。婆婆身体不太好,闫萍下班一回家就接手照顾两个孩子,趁着晚上孩子睡觉后再把房子收拾干净,尽量减少婆婆的劳动量。而婆婆即使腿疼也坚持把每一餐按时做好。婆婆体谅儿媳上班辛苦,儿媳感恩婆婆辛苦付出,这种双向奔赴让婆媳间多了一份理解与尊重。

“好媳妇”李润娥

李润娥是一名德才兼备的小学教师。结婚十八年来,她将婆媳关系处理得极为融洽。2004年结婚后,她便利用下班时间照顾年迈的婆家老奶奶,给老奶奶端饭、倒水、洗衣服,深得老奶奶的喜欢。为了让丈夫全心全意地工作,她承包了所有的家务活。上班时间忙完教学,回到家里忙家务,始终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给丈夫和孩子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给公公、婆婆也减轻了家务劳累。她重视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孩子教育、管理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她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经常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她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她鼓励孩子勤奋刻苦学习,同时,还要养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习惯。

“好媳妇”薛振艳

2018年起,婆婆得重病,生活不能自理,振艳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为婆婆把早餐做好,一口一口的喂了。婆婆的病发展到连话也说不成了,振艳联系了弟兄妯娌们,众人请来医生,为婆婆医治,先后两次把婆婆送进医院,薛振艳跟随伺候,精心料理。去年,婆婆连身也不会翻了,又加重了她的负担了,使得婆婆一步也离不开她了。 薛振艳喂婆婆吃饭真可说无比的精心,小饭勺盛起饭菜后,自己先用舌头一下温度,生怕把婆婆烫着。为让婆婆出入方便,她还买了一辆轮椅把婆婆推到村里的人多处拉拉话,散散心。晚上,几乎不隔一夜地为婆婆洗脚,隔三岔五地给剪脚指甲,洗完脚,衣服整理好后,给婆婆捶捶背,捏捏肩和腿。 为了让婆婆高兴,她即使再累也不时地给婆婆讲笑话、说故事、唱民歌。她给一首流行歌曲上配了自己编的词,唱出来催人泪下,声韵无穷。她唱道: “婆婆也是妈,精心伺候她,每天常陪伴,不能冷落她,媳妇顶女儿,让妈乐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