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林妇女网!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页面为预览状态,未审核文章将不会在前台展示
首页 / 巾帼风采 / 正文

“榆”你同在 惟愿“长”安----榆林市第二医院援助西安护理团队纪实

2021年岁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古都西安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之下,榆林二院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积极请缨,在上级的指示和院领导安排下,2021年12月31日,榆林二院迅速组建了一支由20名医务人员和50名护

发布时间:2022-01-17 11:03 来源:榆林市妇联 浏览次数:4622
【字体: 打印

 

        2021年岁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古都西安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之下,榆林二院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积极请缨,在上级的指示和院领导安排下,2021年12月31日,榆林二院迅速组建了一支由20名医务人员和5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整建制抗疫医疗队奔赴西安抗疫第一线,榆林二院护理部副主任韦静就是其中的一员。

         统筹谋划,出发就是冲刺

         在开往西安的大巴上,韦主任结合自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实战等工作经验,快速对人员进行了分组并强调了各小组的工作内容及注意事项,到达驻地后,团队成员结合防疫形势,第一时间制定了所辖病区科室规章制度、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工作职责。正式投入疫情一线前,她与其他几名护士长和每名队员都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了解队员心理状况,消除大家的紧张心理,鼓舞士气。在对接国家督导组老师考核之前,她安排所有人员进行防护服穿脱技能的强化训练,并强调:本次抗击疫情战斗,防护是重中之重,所有人员务必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自身及患者安全。

 

 

         冲锋在前,开战就是决战

         在紧锣密鼓的练习中,医疗队接到了上级部门指示,要求在当天下午进驻长安区医院(新冠定点收治医院)接管13病区,刹那间一股紧张而凝重的气氛在会议室蔓延开来,也就在那一瞬间,韦主任的声音响起:“各位队员,按照前期分组,一会儿由我和陈主任带队,第一组医护人员按照防护要求去做准备,半小时后我们出发,其余人员继续练习。”就是这简短而有力的话语,瞬间打消了大家的顾虑,两位主任带队第一批进入病区。

        因为是整建制接管,刚到病区的时候还没有病人,甚至仪器设备也没有,病区里卫生也很差,为了能尽快开展救治工作,在韦主任的带领下,大家迅速进行彻底清扫,联系仪器设备,同时对进入病区的流程和接下来的班次进行了梳理和安排。


       进驻的第一个夜晚,病区就收治了13名患者,不到三天的时间,病人数就超过40,最多时病区有50多名患者,护理过程中,全体成员谨记使命,不惧风险,一往无前,厚重的防护服隔离了大家与病毒,却遮挡不住医护患之间的爱与支持。为了减轻患者的焦虑心理,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护理小组第一时间创建了长安区医院13病区患者交流群,在微信群里和大家作自我介绍,进行健康宣教、疾病知识指导,帮助患者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需求。进驻病区初期,生活物资严重短缺,很多患者是外地务工人员,他们来医院时生活用品准备不充足,没有水杯、牙刷、洗漱用品等,队员们就将自己酒店的一次性用品收集起来,进行消毒后带到病房分发给患者,这个举动得到了患者的高度赞扬。

 

         每一天,韦主任都深入病区去查看病人的恢复情况;每个班次,她总会关注病区的交接班;每时每刻,她关心着所有队员的身体状态;她总说,要让专业的技能有温度、有深度,不仅要关心关爱患者的身体健康,同时也要尽量满足不同患者的其他心理需求。每名护理人员也是这么做的,每天认真消毒病区的每一个角落,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护理规章制度,耐心细致的为患者做好宣教和出院指导,她们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自己的使命担当。

 

        众志成城,坚持就是胜利

        1月13日下午,经过近半个月的精心治疗、护理,首批3名患者符合新冠病毒肺炎出院诊断标准,经过专家组评估,正式出院了。这是医疗队自1月1日进驻病区以来,迎来的首批出院患者。冬日暖阳高照,病房里也充满了生机。大家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那是再厚重的防护服都难以掩盖的。几位患者对医疗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感谢大家不远千里驰援西安,对他们进行无微不至的救治。1月14日接到病区转型通知,用于已治愈病人的康复治疗,未治愈病人将被转至指定医院,韦主任带领护理人员立即参与到病区仪器设备的清点当中,她说,我们要把病区的人和物交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尤其要落实好出院患者床单位的终末消毒。当把所有出院和新入病人交接安置好,已经凌晨2点,队员圆满撤出了坚守了15天的岗位。

 

        在韦主任的带领下,医疗护理团队携手并进,不负医院领导的重托,圆满完成了本次医疗援助任务。大家始终相信,爱和希望传播的比病毒更快!愿阴霾散尽,春暖花开,愿所有人所求皆所愿,岁月永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