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榆林妇女网!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页面为预览状态,未审核文章将不会在前台展示
首页 / 巾帼风采 / 正文

“马路天使”刘培英的情怀

& 8203; 刘培英是靖边县环卫所工人,她从小就心存为家乡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的梦想。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报名参加环卫工作,从一名清洁工做起,到后来的监督员,她在平凡艰苦的环卫岗位上,坚持不

发布时间:2020-04-22 16:39 来源:榆林市妇联 浏览次数:4466
【字体: 打印

​  

640.jpg

    刘培英是靖边县环卫所工人,她从小就心存为家乡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的梦想。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报名参加环卫工作,从一名清洁工做起,到后来的监督员,她在平凡艰苦的环卫岗位上,坚持不懈,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青年人志当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敬业之歌。

   2015年,作为大学本科会计学专业刚毕业的她,正是寻找一份理想工作的关键时刻。看到同学们有的进银行工作,有的在国企工作,还有的考公务员,大家都在为自己能有一份好工作而奔波,可是她却选择当一名环卫工人。在大多数人都认为环卫工人工作环境差,社会地位低,不是一名大学生应该选择从事的工作时,她却坚定地认为:任何工作,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分工不同,只要肯努力,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依然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当她穿上环卫工人衣服的时候,家人亲戚劝她放弃,说大学生扫街,书白读了,以后找对象都不好找;同学朋友劝她放弃,说会计学工作这么好找,工资待遇又好,为什么要站大马路,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又低。面对那么多人的劝阻,面对那么多人的偏见与不屑,她毅然坚持自己的初衷。

   2016年9月,她有幸出席了中国共产党靖边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从此之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大学生,国家培养了我们,就是要让我们为社会做贡献,越是艰苦的环境,越需要我们这样的新生命注入。”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准则,无论严寒酷暑,总能看到她认真维护片区卫生的身影。清扫路面、捡拾垃圾、擦拭垃圾桶,是她每天的工作内容。在工作期间,她早出晚归,严格遵守工作规范,从不迟到早退。在路段上,她不停的转段,每天将路边的石子沙土都清扫掉,路边的砖头瓦块都清理掉。即使是炎热的夏天,她也从不偷懒,穿上整洁的环卫工人衣服,拿起扫帚,一扫帚一扫帚的清扫路面,每天将垃圾桶擦的干干净净,提着土盘,拿着镊子,不停的转段。有时汗水浸湿了衣服,皮肤晒的黝黑黝黑,一天下来,腰酸腿疼,但她从不抱怨,从不放弃。冬天的早上,公路上一片漆黑,她放弃暖暖的被窝,甜甜的梦乡,不惧怕黑暗,骑着电动摩托,迎着刺骨的寒风,坚持来到工作路段,认真工作。下雪天,她也不放弃前行,一个冬天下来,手冻肿了,脚也冻肿了,但她从不说工作辛苦,还笑着说,这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仍然坚守在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她常说,同事们都在坚持,我怎么能退缩呢?辛勤的工作也得到了附近群众的认可。2017年,她荣获“首届靖边好人提名奖”。

    在上班时,遇到有困难的人,她总是面带微笑,真诚帮助,沿街的居民都很喜欢她。在她负责的路段上,经常有一个老爷爷在垃圾桶里捡拾塑料瓶,纸箱,她看到这一情形,就决定把路上捡到的塑料瓶等可回收利用的东西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上,然后告诉拾荒老人每天在那里找。她认为,这些东西对一般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一个年迈的老人来说,也许就是他一天的口粮。自己在工作中举手之劳就可以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她这样做着,心里特别高兴。

    如今,她是一名环境卫生监督员,仍然从事着室外一线工作。此时,她深感自己肩负的重担,更加认真负责,因为她觉得自己不仅要抓好日常卫生工作,更要关心每一个工人的工作及生活状况,保证每一个工人的人身安全。在工作中,她总是耐心指导工作,尊重每一位工人,经常比工人来的早,比工人走的晚。看到工人在工作中做的不周不到的地方,她总是语言柔和地用恰当的方式指出并说明。她还常常给工人讲,要学会宽容,要和沿街住户处好关系,两好并好。有时,在工人忙的不能及时清扫完路面,或不能及时捡拾完垃圾时,她总会主动帮工人干活,及时有效的完成任务。三伏天气热的时候,她和工人一样,不停地转段,注意保洁,脸和脖子都晒的黑黑的,还经常给工人买水喝,买瓜吃,她深知工人的辛苦。在她看来,大家都是共同参与管理,共同努力把卫生工作搞好,而不仅仅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有时候,下雨天或是下雪天,工人都在房子里取暖,而她,还会一个人在路上转一圈,只有这样做,她才会放心,心里才会踏实。由于她的敬业奉献精神,2018年被评为“靖边县五一劳动模范”。

    刘培英常说,她们所做的工作,要经得起人民的考验,要给广大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虽然,她在这里工作时间不长,但她已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在这条服务的路上,她会一直坚持走下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干一行,爱一行。